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百科

乡村振兴看河南丨台前县侯庙镇:致富路上 基层党支部是“火车头”

原标题:乡村振兴看河南丨台前县侯庙镇:致富路上 基层党支部是火车头“火车头”

“ 火车跑得快,全靠车头带。乡村县侯”2014年台前县侯庙镇许集村两委换届时,振兴致富奥特曼之超神辅助系统镇党委、看河政府将一批素质高、南丨懂经营、台前善管理,庙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基层优秀人才选进了村支部领导班子,力争“选准一个人,党支带好一班人,火车头致富一个村”。乡村县侯

村党支部对全村19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进行公开,振兴致富同时为每位无职党员配备个人身份牌,看河奥特曼之超神辅助系统更好促进无职党员为全村群众进行服务,南丨使他们自觉融入村级事务管理中来。台前许集村党支部坚持民主决策,村集体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按照“4+2”工作法要求进行,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,力求科学民主,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和拥护,村集体凝聚力进一步提高。

狠抓产业发展 提高村民经济收入

在发展传统外出务工及建筑行业的同时,村党支部积极拓展思路,大力发展经济,切实提高村民收入。一是积极筹建种植养殖发展区。在村北集体土地上建设了生态莲藕池100亩、养鱼池30亩,通过专业合作社的模式鼓励村民入股分红,实现传统农业向集约化、专业化转变,提高生产效率、增加村民收入。

二是努力推动产业发展。2017年,许集村成立村集体经济——益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,概算总投资1000万元,建设厂房面积576平方米,主要制造油田管道、管件。目前,公司有1组流水线没备,计划2018年上半年再安装3组流线生产设备,全面投产后可安排就业60人,企业年纯利润400万,村集体收入可达60万~100万。

作为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,许集村党支部在带领群众改扩建原有企业的同时,积极引进新的致富项目,村内有面粉加工、山鸡养殖、家具制造等5家企业,总投资逾1200万元。村内建有大型农村超市、粮油店、家电城等10多家门店,有效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200多人的就业问题。另外,村内建有20千瓦分散式光伏发电设施,可保障10余户脱贫户持续受益。

高标准谋划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

许集村按照“政府引导、村庄规划、群众自建、稳步推进”的原则,以改善居住环境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核心,按照“拆旧建新、占补平衡”的用地机制,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。 依托S101道路,围绕村内住宅区、养殖区和种植区,规划建设村北、村西环村路2000余米,打通了环村路网,交通更加便捷。同时,对村前低洼荒地及村内主干道两侧的闲置空地进行高标准绿化,围绕“通、净、绿、亮、文”的建设标准狠下功夫,努力打造村容村貌新形象。

同时,村里组建了常态化保洁队伍,配备了保洁员,购置了小推车、扫帚、铁锨等保洁工具,做到垃圾日产日清。如今的许集村,街道宽敞,地面干净,完善提升了生态莲藕、苗圃种植、休闲垂钓、特色农家乐等景观,并对村内街巷进行了仿古设计和景观设计,建设了千米文化长廊,倾力打造绿色风情小镇。

许集村党支部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,引导每一个家庭及其成员提高思想道德素质,优化生活环境,提高生活质量,培养积极心态。成功申请了“农家书屋”工程,拥有文艺、历史、科技、儿童等各类书刊1000余册,明确专人负责图书管理,做好帮助群众找书、借书及图书登记工作。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“好媳妇、好婆婆”“文明户”等评选工作,对评选出的个人进行表彰,倡导文明和谐乡风。 (王建芳/文图)

分享到: